2022年对口招生《基本文化素质》试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陆源
发布时间:
2022-04-01 10:48:14

摘要: 对口招生《基本文化素质》试卷(样题) 说明:1.本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部分内容。2.本测试全部采用标准化试题,每题中都有4个备选答案,请你选出一个自认为是最佳的答案并填涂在答题卡上,多选、不选或错选均不得分。3.本测试共35题,第1-25题每题10分,第26-35题每题5分。满分为300分。4.对口招生《基本文化素质》《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时间共90分钟。 升学指导老师请咨询13087763




对口招生《基本文化素质》试卷(样题)

 

说明:

1本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部分内容

2.本测试全部采用标准化试题,每题中都有4个备选答案,请你选出一个自认为是最佳

的答案并填涂在答题卡上,多选、不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3.本测试共35题,第1-25题每题10分,第26-35题每题5分。满分为300分。

4.对口招生《基本文化素质》《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时间共90分钟。

 

升学指导老师请咨询13087763772


一、语文(本大题共15题,每题满分10分,共150分)

1 下列加点的字,读音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摇yè)       伤(zhōng       

B缈(piāo         刻(           

C.笨zhuō        影(dǎo)        he)

D下(         起(       huái

 

2.下列句子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兴职业与普通人生活接触越来越平凡、密切,对这些行业从业者有更多的理解与尊重,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B今年参加学校运动会,虽然我们班的成绩比不上隔壁班,但同学们都认为我们技不如人,甘败下风。

C.山洪灾害主要受暴雨的影响,因此山洪灾害的瀑发与暴雨的发生在时间上具有一致性。

D疫苗是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截至目前,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3.下列标点符号使用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历史正剧往往庄重严整,因为它倾向于真实再现,历史传奇常常灵动丰盈,因为它有较多理想色彩。

B.对于校园暴力事件,我们既要反思发生暴力事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还要反思暴力事件发生之前管理者都做了什么?

C.“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好准确地描述了他的一生。

D.我推开教室门,看见一个小姑娘,只有八、九岁光景。

 

4.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他儿子正值豆蔻年华,理应专注于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却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

B他平时刻苦努力,这次考试取得好成绩是自以为是的事。

C.懦弱的人只会裹足不前,莽撞的人只能引火烧身,只有真正勇敢的人才能所向披靡

D小黄同学在学校的辩论会上引经据典、断章取义,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5.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作为战地记者,他只说普通人的故事,尤其是那些被迫承受战争冲突和恐惧的孩子们的故事。

B.如果我能帮助他们把那些信息传递给世界,那么就可能达成某种解决办法。

C.网络售假行为愈演愈烈,会上专家分析网络售假的行为,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D.她的创新设计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她为这项设计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终于得到了回报。      

 

6两袖清风存正气为上句,能与之组成对联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万紫千红总是春       B一间陋室透书香

C一身正气存人间       D.三生有幸结良师

 

7.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1)母亲一生始终未离开武陵山区,我也随着她和父亲在武陵山水间         

2)远眺试飞机场,天地混为一体,这就是“彩虹”无人机       的起点,更是放飞梦想的舞台。

3)虽然从客观规律上看,治霾难        ,但就紧迫性而言,治霾还必须得只争朝夕。

A漂流   遨游   一步登天   B转移   遨游   一蹴而就

C散步   翱翔   一步登天   D辗转   翱翔   一蹴而就

 

8.依次填入下面横线上的语句,顺序最恰当的是( )。

我们走进了一座美丽的小城。                       
 白砖绿瓦的屋舍悠然地倒映在水中。
 走出小城,郊外风景幽美,绿色的丘陵上长满了松树。
 城中有一条小河流过,河水清澈见底。
 丛生的柳树散布在山丘脚下。
A④②①③       B④②③①

C.③①②④       D①②④③

 

9.下面诗句从描写的季节来看,正确的一项( )。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A.晚秋  B.暮春  C盛夏  D严冬

 

 

 

 

10读《通过手机从事的活动情况统计表》,分析表格所透露的信息有错误的一项是(

通过手机从事的活动

选择比例

微信

89.5%

听音乐

68.9%

看视频

68.6%

手机QQ

48.1%

浏览手机网页

45.9%

博客或微博

15.6%

支付功能

68.6%

查收电子邮件

12.6%

手机游戏

39.3%

看手机小说

38.6%

其他

1.05%

A有近九成的人选择“微信”作为通过手机从事的活动。

B从表格可以看出,玩“手机游戏”的人数在迅速增长。

C选择“手机游戏”作为活动的比例高于选择“看手机小说”的比例。

D从表格可以看出,选择“看视频”和“听音乐”的活动比例差不多。

 

阅读下面文段,回答第11-12题。

卢永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摘自《2017年十大感动人物颁奖词》

11.文中划线的句子主要使用的修辞方法是( )。

A借代  B拟人  C排比     D比喻

 

12.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概括了卢永根的工作业绩。

B.“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说明人们永远记住卢永根的先进事迹。

C.卢永根不忘初心,隐忍坚守,对待学生和同事像兄弟一样亲切。

D.卢永根热爱祖国,把自己的全部才能和精力都奉献给祖国。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第13-15题。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节选自《列子》

13.下列加点的字,在文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九十      :将近      

B.惩山北之      :边远

C.投渤海之尾     :相当于之于

D.始一           :通“返”,往返

14.下列句中的用法和意义与例句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达汉阴,可乎?

A箕畚运渤海之尾      B.苟全性命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C冰,水为之,而寒水。    D忧患,死于安乐。

15.下列对年且九十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年关已过九十天    B年纪超过九十岁了

C过年还有九十天    D.年纪快到九十岁了

二、数学(本大题共10题,每题满分10分,共100分)

16.已知全集,集合,则集合补集UA =

A.     B.   C.     D.

17 不等式的解集为

A. B.

C.  D.

18下列函数为奇函数的是

Ayx2                  Byx3 

 Cy2x                 Dylog2x

19下列各函数中,不是指数函数的是

A y    B. y2x 

C.  y     D.  y2x

20. 的内角,则下列函数中一定取正值的是

A                B  

    C                D

21在等比数列中,若,前3项和,则公比的值为

A.1  B.

C.1或 D.

22已知向量,若垂直,则实数的值为

A B

C D

23若直线过点且与直线垂直,则的方程为

A. B.

C. D.

24 如图1,直线将矩形纸分为两个直角梯形,将梯形沿边翻折,如图2,在翻折的过程中(平面不重合),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存在某一位置,使得平面

B.存在某一位置,使得平面

C.在翻折的过程中,平面恒成立

D.在翻折的过程中,平面恒成立

25在微信群的某次抢红包活动中,所发红包被随机的分配为元,元,元,元,元共五份,每人只能抢一次,若红包抢完时,则其中小红、小强两人抢到红包金额之和不少于元的概率是

   A.                B.     

C.                D.

三、英语(本大题共10题,每题满分5分,共50分)

26What kind of        do you like, Kate?

Bananas.

Afruit  Bvegetables   Cdrinks   Dmeat

27What are you doing over there, dad?

I       .

Aread Breads

Cam reading Dis reading

28There is a computer _____ Peters desk.

Aof Bon

Cfor Dto

29I like cooking. I want to be a ______.

Ateacher Bdoctor

Crepairman Dcook

30Which sign means No smoking?

A B

C D

 

阅读理解,完成第31-35题。

Readers(朗读者)is a popular TV show in China. It invites different people to read aloud on the stage. The show also tells the moving stories behind those people. They can read everything like poems, books, and letters. By reading aloud, the words on the paper come to life. Many people are fans of the show. They begin to enjoy reading at home. Now the show gives people a special place to read across China. It is a reading pavilion(朗读亭).It showed up in many cities, including Shanghai, Hangzhou and Xian.

The pavilion is not very big. Only one person can come into it each time. There is a microphone in it and it records peoples voices. Everyone can read for three minutes in the pavilion. They can read anything they like. The show will pick some of the readers and invite them to read on TV.

People of all ages read in the pavilion“Reading should be just like singing and talking, said Dong Qing, the host and producer of the showWe can express our true feeling by reading aloud.

 

31What is the passage mainly about?

AA TV show in the US. BA TV show in China.

CA reader in the US. DA reader in the China.

 

32The show invites different people to  ______ on the stage

Awatch films Blaugh aloud

Cplay games Dread aloud

 

33What do the underlined words are fans of mean in Paragraph 1?

Alove Bsee        

Chate DRecord

 

34According to the host of the show, reading should be just like ______.

Athinking and writing  Bsinging and talking  

Cthinking and making  Dsinging and dancing 

 

35______ is the host and producer of the show

AWang Xiaoya. BZhou Tao.         

CDong Qing. DNi Ping.

 

升学指导老师请咨询1308776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