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问答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陆源
发布时间:
2018-11-01 23:47:23

摘要:



1.就业见习的含义?

按照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就业见习是指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对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参加的就业实践训练。

2.什么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按照桂人社〔2009〕57号、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以下简称就业见习基地),是指广西各级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3.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按照桂人社〔2009〕57号文件规定,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和实践的机会,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同时也为我区用人单位扩大选才范围,建立较为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加强人才储备,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4.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如何建立?

按照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能够接纳一定规模见习生的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开发园区,可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经当地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评审通过,可认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5.参加就业见习的意义?

一是按照桂人社〔2009〕57号文件规定,见习基地单位有增人计划,需正式录(聘)用人员时,应优先从符合条件的见习生中录(聘)用。凡被见习单位正式录(聘)用的见习毕业生,单位应及时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录(聘)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见习时间可作为工龄计算;二是可以作为报考广西公务员报名条件之一。详细查看广西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gxgwy.org/) “公务员考试指南”。

6.什么是就业见习补贴资金?

  按照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就业见习补贴资金是指各级财政安排的用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专项资金。

7.就业见习补贴的对象?

  按照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就业见习补贴对象为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是指毕业离开学校的时候是未签约未就业状态的毕业生。

8.哪类毕业生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按照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享受就业见习补贴的人员指毕业之日起两年内暂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时间从毕业证上注明的发证时间算起。(包括外省籍贯高校毕业生)

9.就业见习期限是多长?

按照桂人发〔2009〕57号文件规定,见习时间一般应不低于3个月,但最长不超过6个月。具体期限由就业见习基地与见习人员协商,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中明确。

10.自治区财政每月给予就业见习人员见习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照桂人社发〔2015〕54号文件规定,从2015年6月起,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提高到900元/月.人。就业见习人员见习期未满提前离岗,当月见习不足10个工作日的不予发放当月就业见习补贴,满10个工作日不足1个月的,按50%发放当月就业见习补贴。

11.就业见习基地每月给予见习人员生活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照桂政办发〔2013〕68号文件规定,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为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定的生活补贴,确保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每月综合补贴不低于当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有条件的应在住宿、用餐等方面提供便利。

12.就业见习期间见习人员享受哪类保险?

 按照桂财社〔2011〕213号文件规定,就业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每人每月购买不少于15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13.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如何参加就业见习?

按照桂人发〔2009〕57号文件规定,参加就业见习主要采取就业见习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一是高校毕业生根据公布的就业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情况,登陆广西毕业生人才网就业见习频道注册简历,或者是在“资料下载”栏目中下载《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表》填写;二是持《就业见习申请表》、毕业证、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两份与见习单位洽谈。三是见习单位与见习生达成见习意向后,签订由自治区就业见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一式三份;四是见习时间一般不低于3个月,但最长不超过6个月。具体时限由见习基地与毕业生协商,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中明确。

14.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次数?

 按照桂人发〔2009〕57号文件规定,已参加自治区、市、县人社部门组织的就业见习基地见习活动并取得相关见习证明的高校毕业生,不再安排进入就业见习基地见习。

15.见习期满出具何种证明?

 按照桂人发〔2009〕57号文件规定,见习期满或者见习期内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见习人员,应及时填写《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由见习单位填写见习鉴定并加盖公章确认。

16.就业见习的主要目的?

 就业见习的主要目的是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一个通向职场的过渡平台,通过参加就业见习,提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就业。

17.“见习”与“实习”的区别?

“实习”是毕业生毕业前参加社会实习工作,“见习”是毕业生毕业后参加见习工作。 “实习”和“见习”都可以帮助大学生增加工作经验,提高就业能力,为接下来正式就业做好准备。

18.“见习”与“就业”的区别?

一是见习期的见习人员享受政府提供的见习生活补贴,就业人员则是按劳动获得个人报酬;二是见习人员只能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建立的就业见习基地单位见习,就业人员则是在自愿劳动的单位从事工作。

19.就业见习期、实习期与劳动合同试用期有何不同?

一是适用对象不同:实习期是针对未毕业的在校生。就业见习期是针对毕业2年内离校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劳动合同试用期适用于初次就业或再次就业劳动者,且在同一用人单位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二是支付报酬不同:实习期,未对实习报酬做明确要求,可以有偿,也可以为获得实习岗位或社会经验而无偿提供实习。就业见习期,工资是由见习单位和地方政府共同提供不少于当年当月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助。劳动合同试用期,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三是协议形式不同:实习期,企业要与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是否办理商业保险无硬性要求。就业见习期,见习单位要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无需与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劳动合同试用期,企业应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缴纳社会保险。

20.如何理解“普通高等学校毕业2年内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指参加国家统一高考后被录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的学生,包括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毕业2年内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指毕业之日起2年内暂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时间从毕业证上注明的发证时间算起。

21.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毕业生是否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在校生、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函授教育、电大等非全日制高等教育不属于参加就业见习人员对象。

22.参加就业见习期间可享受哪些待遇?

一是获得基本生活补助。自治区财政给予见习人员每人每月900元就业见习生活补贴,含在见习单位每月工资中发放。见习单位确保每月发放的见习工资(包括财政补贴900元+见习单位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2015年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为1400元/月人);二是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就业见习基地单位为见习人员每人每月购买不少于15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就业见习基地单位为就业见习人员安排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含量的就业见习岗位,结合岗位需要提供培训;四是就业见习基地单位结合该单位实际情况,为就业见习人员提供部分生活补贴或食宿等待遇。

23.《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与《劳动合同》的区别?

就业见习协议书:是指见习人员到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参加就业实践训练,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合同。

24.为什么就业见习人员要签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

见习单位与毕业生达成见习意向后,签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一式三份,明确双方责任义务、保障毕业生见习岗位待遇与劳动权益,同时持《就业见习协议书》的见习人员享有参与就业见习基地提供的就业见习岗位培训、政府给予的就业见习补贴、见习期满优先录用就业,或由见习单位出具见习鉴定推荐就业等服务。

25.签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是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的权利义务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二是见习期限、见习岗位、见习补贴是否符合双方自愿原则;三是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协商一致的其他问题是否达成一致等。

26.见习期内可以变更见习岗位吗?

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的,由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和见习人员双方协商后以书面形式确定。

27.什么情形下可以终止就业见习?

见习人员无故旷工连续3天或者累计5天以上的;不遵守见习纪律且教育无效的:见习期间有主观重大过失给见习基地造成严重损失的;因病不能继续从事见习岗位工作的。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证明。

28.见习期满以后怎么办?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结束后,见习基地单位对高校毕业生进行考核鉴定,出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作为用人单位招聘和选用见习高校毕业生的依据之一。见习期满未被见习基地单位录用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免费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9.就业见习补贴如何发放给见习人员?

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由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先行垫付发放见习人员见习期间的见习补贴+生活补助,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再按规定向人社部门提出就业见习补贴申报。

30.就业见习基地如何对就业见习人员进行管理的?

就业见习基地应明确相应部门和专人负责就业见习管理工作,制定见习管理方案,委派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有责任心的技术人员作为见习指导老师。见习期间,应及时了解见习人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加强安全、健康管理,尽可能帮助见习人员解决困难,应对见习人员加强考核,对表现优秀的见习人员,可以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

31.如何审核见习期的见习人员按时足额领取见习补贴?

  自治区就业见习工作办公室在每月前10个工作日内对上月申领就业见习补贴的见习人员通过三种方式核实每位见习生在岗、身份、补贴领取情况及在见习期间遇到的困难或问题等等。具体方式是:

电话方式:重点对象是每月新增参加见习的见习人员。

短信方式:核实的对象是已经在岗见习的见习人员。

网上审核:核实的对象是已在岗见习的并有条件使用网络电脑的见习人员。

32.已见习人员如何在网上进行每月的登录审核?

登录广西毕业生人才网就业见习频道,在左边“用户登录”输入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进入见习人员个人系统,选择左边底部“已见习人员每月报到”→ “登录回答问题”→提交等待核实。

33.高校毕业生如何在网上注册见习简历?

  一是登录广西毕业生人才网就业见习频道,在频道左边点击“毕业生见习申请”,填写《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表》,提交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利用系统提供的检索功能,查看就业见习基地公布的岗位情况并投递简历;二是参加广西各市就业见习基地见习岗位的,请在当地人社部门所属的人才网站申请注册见习简历;三是未毕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在毕业前3个月注册个人见习简历,更有利于就业见习基地单位招选、储备人才。

34.如何获取就业见习岗位信息?

一是登录广西毕业生人才网就业见习频道查看见习基地单位发布的见习岗位信息(http://jyjx.gxrc.com);二是每年7月举办的“牵手毕业生,见习助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双选会(举办时间和地点可关注就业见习频道);三是见习基地单位在本单位网站或其他就业求职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本单位就业见习岗位。

35.忘记见习注册时的用户名和密码怎么办?

   登录广西毕业生人才网就业见习频道http://jyjx.gxrc.com,在左边“用户登录”界面,点击 “找回密码”,通过注册时所绑定的邮箱进行密码重置,重置后方可重新登录。

36.见习人员反馈问题的渠道?

   一是可通过见习人员个人系统的“我的建议箱”发送建议意见;二是可通过gxjyjxjd@126.com邮箱发送建议意见;三是可通过广西毕业生人才网就业见习频道首页公布的“监督审核电话”反馈建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