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职院校单招扩招 免高考上高职机会增加
来源:
招生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
苏以强
发布时间:
2017-03-03 23:20:47

摘要: 广西高职院校今年单招扩招了!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我区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试点



核心提示

广西高职院校今年单招扩招了!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我区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试点(以下简称高职单招)及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以下简称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报名、测试、志愿填报及录取时间等均已明确,考生即日起可登录广西招生考试网“普通高考—政策文件、公告”栏目,查阅报考文件。根据今年的文件精神,招生院校参加高职单招的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得少于本校年度招生总数的50%,考生免高考进入高职就读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招生简章 各院校将在3月份发布

据介绍,这两类招生的层次均为高职高专,主要区别在于高职单招的对象为已经参加我区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的具有我区常住户口的考生;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的对象限定为符合条件的中职学生,即已经参加我区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的区内中职学校毕业生、区内中职学校2年级在校生,或在高考报名截止之日前取得区外中职学校毕业证的考生,区外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不能报名参加该项招生。

这两类考生可向一所或多所具有高职单招资格或者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提出报考申请。虽然通过单招和中职对口招生渠道进入高职是不需要参加普通高考的,但考生仍需通过院校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测试,测试将于4月23日前完成。其中,高职单招院校对报考的中职学校毕业生进行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对报考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则主要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原则上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参与相应类型招生的院校名单、招生计划的数量、招生专业等,预计将于3月上旬在广西招生考试网或各招生院校网站公布,各校招生简章届时也将在各招生院校网站公布,届时考生可详细了解咨询。

填报志愿 考生最多可填报4所院校

4月28日前,所有测试合格的考生须凭本人身份证到本人高考报名的报名站领取志愿填报初始密码函(即填报志愿的用户名、初始密码),5月3日10时至5日17时,考生登录广西招生考试网志愿填报系统,填报相应招生形式的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4所院校,每所院校最多填报6个专业志愿并可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填报的志愿为顺序志愿。投档录取时以网上填报的志愿为准,没有填报志愿的视为放弃参加高职单招或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资格。

5月10日至12日进行高职单招录取,广西招生考试院将按照顺序志愿投档原则,将填报了志愿且成绩合格的考生全部投档,由招生院校根据本校招生简章公布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一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依次进行二、三、四志愿投档录取。5月15日至16日进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录取,该批次也为顺序志愿投档。录取工作将于5月20日前结束,由招生院校在本校网站公示录取考生名单。

不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参加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考生最终只能被一所院校录取。部分考生可能同时报名参加了高职单招、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普通高考统考招生等,这几类招生形式的录取时间都不相同,如果考生被一所院校确认录取,那么录取后不能退档换录,考生应在报考前慎重选择。也就是说,假如一个考生报了高职单招并确认被录取,那么他就不能再参加今年全国普通高考的录取了。

单招计划

不得少于本校年度招生总数的50%

今年我区所有高职高专院校(不含开设高职高专专业的本科院校)均具有高职单招资格,招生院校参加高职单招的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得少于本校年度招生总数的50%。此外,所有高职高专院校及开设高职高专专业的本科院校均具有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资格。

记者了解到,去年广西未对单招占比进行规定,而今年则规定单招计划不得少于本校年度招生总数的50%,意味着单招计划大大增加了,考生免高考进入高职就读的机会也随之增加。